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我院聂瑶老师在甲醇氧化电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年03月20日 11:03  点击:[]

我院聂瑶老师在甲醇氧化电催化剂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s)是正在快速发展的可替代传统化石燃料的可再生能源转换装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发展和部署在汽油-氢气跨越过渡时期不可或缺。Pt基合金是当前DMFCs中主要应用的阳极甲醇氧化反应(MOR)催化剂,但其在低过电位下易受反应中间体*CO毒化而失活,严重制约了DMFCs的输出功率和服役寿命。

最近,我院聂瑶老师等人首创性利用低温溶剂热反应成功在Pt-CeCuOx体系诱导产生强金属-载体相互作用(SMSI),一步实现Pt-Cu合金化及PtCu表面CeOx包覆,革新Pt的相组成和催化构型所制备的CeOx/PtCu/CeCuOx/C催化剂在酸性电解质中表现出增强的电催化MOR活性、耐CO中毒能力和长期稳定性。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结果指出,PtCu合金CeOx包覆层的形成同时诱导产生压缩应变效应、配体效应(从CuPt的电荷转移)和强Pt-CeOx电子相互作用这些效应和电子作用的耦合使CeOx/PtCu/CeCuOx/C中的Pt具有更多的缺电子特征和下移的d带中心,从而从本质上削弱了*CO的吸附能,有效地提高了其MOR活性和抗中毒能力。此外,CeOx的存在增强了*OHCeOx/PtCu界面上的吸附,最大程度地减少了*CO对相邻Pt活性位点的阻塞。

研究成果以题为“Renovating Phase Constitu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Pt Nanocubes for Electrocatalysis of Methanol Oxidation via a Solvothermal-Induced Strong Metal-Support Interaction”发布在国际著名期刊Appl. Catal. B Environ.IF=24.319,中科院大类一区上。第一作者为本院研究生王怡。

 

 

 

 

 

上一条:2023年生物医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招就处冉久飞处长赴化学学院参加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