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化学学院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阶段总结

2016年05月11日 16:08  点击:[]

我院党总支按照在校党委统一部署,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任务。我总支在学习动员阶段,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的精神,《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问题,出现了良好的开端,保持党员先进性已成为全体党员的共同心声,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积极的变化,我院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大促进和推动,全体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呈现出了良好势头,为顺利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05年7月8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以来,化学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安排,紧密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化学学院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实施方案,并严格按要求开展学习活动,认真抓好了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先进性具体要求主题活动,坚持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等“四个落实”,实现了听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分散自学、集体讨论和参观考察五结合的形式,保证了每个党员集中学习时间超过40个学时,形成了教育活动的良好开局。

在第一轮集中学习时,全院教工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学习材料,观看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辅导报告》和《开县抢险救灾保护学生优秀教师群体报告会》两部专题片,组织到革命教育基地红岩村的参观学习,开展了“如何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以及对我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 、“如何认识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和怎样理解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怎样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三次讨论。在7月12日—8月23日的自学阶段,我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重庆市教育系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资料简编》,并撰写了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第二轮集中学习,又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能力建设(专题选编)》、《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为人民服务》和《树立和历史科学发展观》等学习材料,组织党员代表参加了两次专题党课,并围绕“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和“党员承诺制”进行了大讨论,最后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到广安邓小平故居参观学习。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总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确保了学习教育不间断,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在学习动员阶段我总支,按照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全总支33名党员都参加了本阶段的学习活动,成立了成立化学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孙宇阳,成员有刘军、林长春、李荣、查直、李自林和刘嘉,制定了化学学院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在学习期间坚持了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并坚持每天将考勤情况和集中学习讨论小结上报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我们坚持从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内在动力;打牢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细化先进要求;严格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效果等方面下功夫,使全体党员保持了良好的状态,推动了教育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达到了通过学习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1.党员干部带头学习

我院总支高度重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先进性教育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总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和总支委员、支部书记要主动积极带头参加学习,做到“要求党员学习的自己先学习,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要为全院党员树立榜样。在学习中,所有的党员干部都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各个环节的集体活动,认真学习和积极发言,认真作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学习体会,并及时总结学习活动中的经验和教训。保证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2.完善规范学习机制

严格学习纪律,明确学习要求。在院党总支的要求下,做到了集中学习人人签到,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心得,因病、因事或出差未能参加学习的党员要进行补课。学习过程中,全所党员自觉遵守学习纪律,都按规定完成了学习任务。

3.创新学习方法

一是营造学习氛围,形成学习共识。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简报、网络和投送新闻稿等形式营造教育学习环境,活跃学习氛围,使全体党员同志在浓厚的舆论气氛中自觉接受教育和熏陶。

二是丰富学习手段,保持旺盛状态。在集中学习过程中,实现了听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大家讨论和参观学习五结合的形式丰富了学习的形式,保证了学习效果。特别是,我们通过组织到红岩村和邓小平故居的参观学习,对帮助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红岩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搞好主题活动,调动学习积极性。在学习过程中,紧密联系学校、学院的发展工作和党建工作,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注重在学习活动中加强引导,组织好讨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抓好督促检查,落实每位党员学习效果。在第一阶段结束时,我们严格按照我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各支部每位党员学习阶段的考勤、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定期进行检查,并且规定学习不够学时、读书笔记不达标的党员必须进行 “补课”,做到时间服从质量。

4.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我院的发展目标结合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党员先进性是具体的,必须经过全体党员实践的检验并通过实践体现出来。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将学习教育与改进和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在全校党员师生中开展“党员承诺制”工作的号召,切实做到“挂一快牌子,树一面旗帜”,要求全院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坚决支持学校的改革工作,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尽快适应学校向教学科研型高校转变,激励全体党员应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院学科建设的科技创新活动。

三、主要收获和不足

1.主要收获

通过动员学习阶段的学习,全院党员提高了对先进性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参加先进性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全体党员认清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大意义,较好地解决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的思想认识问题。全院党员深化了对先进性教育目标要求的认识,增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政治责任感。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理解先进性教育的总体目标。通过专题党课、集中学习等方式,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实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党中央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出的战略决策。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难得机遇,是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我们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许多党员教师坚持把学习与学校和自己的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并收到较好的效果。此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党员在围绕“党员承诺制”展开讨论时,经过大家积极思考,提出了我院教职工党员落实“党员承诺制”的模式,每一位党员专业课教师,在自己所任课程的班级,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任课班级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教育,作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为学生制定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策划并督促其努力实现,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参加的良好局面。

2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

从总体上看,我院先进性教育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但是对照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理论学习的高度、深度还不够。二是个别党员同志还满足于一般性的读了、听了、写了,融会贯通不够,联系实际消化理解不够。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党支部的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齐心协力抓好下一阶段的教育工作,着重抓好支部一级的落实。二是将学习教育做细、做实,多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讨论和谈心活动,让每个党员都充分发表意见。三是进一步改进理论学习,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上一条:化学学院党总支开展慰问退休老教师活动 下一条:“党员1+1”系列活动之:做好大学规划,描绘宏伟蓝图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