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化学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2月02日 09:23  点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化学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励志成才报国,1130日下午,在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红的带领下,各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申请入党人代表,共计48人共赴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关于重庆历史、红岩精神和重庆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

在前往烈士陵园的大巴上,蒋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关于重庆历史、红岩精神和重庆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主题党课。蒋书记就重庆历史谈起,向同学们介绍红色三岩和毛主席写下《沁园春·雪》的背景和意义。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齐诵这首词,铿锵有力的声音中蕴含着对毛主席的敬仰,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蒋书记期望同学们认真参与活动,传承红岩精神,要牢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

沿着壮志路和凌云路,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走近党的光辉历史,切实感受红岩精神。受尽酷刑顽强不屈的巾帼英雄江竹筠、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叶挺将军和崇尚科学、捍卫民主的数理学家周均时先生……馆内的一幅幅史图生动讲述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的斗争事迹,每一件展陈的物件内容引人久久驻足,心生震撼。

“若我跟先辈们一样被关押在这里,我应当是绝望的,可我发现渣滓洞的狱中张贴着狱友们恭贺新春的贺卡和春联,”三支部预备党员刘清婷表示,“‘砍头何所惧,坐牢心不惊。革命凌云志,春风吹又生。’先辈们在狱中也依旧积极乐观,我们在当下更应该振奋精神,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来到陵园山脚下的红岩魂广场,大家整齐列队。先辈们化作穿越风雨的精神力量指引我们砥砺前行。蒋书记组织新发展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许下“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诺言,党员同志们用声声誓言表达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雨水模糊了眼镜,却模糊不了眼睛,我注视着党旗,很坚定很大声地进行入党宣誓,随着誓言从口中迸出,血液中仿佛注入了什么东西,我想那应该就是信仰。”一位预备党员这样讲。

墓区内庄严肃穆,让人心生敬意。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烈士墓前,依次环绕瞻仰烈士墓,默哀三鞠躬,敬献小白花。如果不曾到碑前细细品味风雨在碑体上刻下的痕迹,也许就不能明白重庆血脉深处暗藏的坚韧不拔和历史烙下的深深印记。

返程途中,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积极分享今日的体会和感受。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传承红岩精神、涵养浩然正气,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奋力前行。

一审一校 段葳

二审二校 刘冰

三审三校 蒋红

审核 卢洪英



上一条:筑梦青春,创赢未来 ——化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创业沙龙” 下一条:“寓”见化学,“宿”说美好 ——化学学院成功举办寝室美化大赛决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