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李俊杰研究员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2023年11月03日 19:48  点击:[]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李俊杰研究员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2023年11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李俊杰研究员应邀到化学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全波段相位匹配特性的发现和验证”和“原子尺度观察晶体的成核和生长”的学术讲座。此次会议于求是楼202开展,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刘玺教授及黄春梅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化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

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硼酸盐结构化学及其短波长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生长和性能评估研究。他在“全波段相位匹配特性的发现和验证”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激光技术应用研究现状,以及团队研究的硼酸盐深紫外光电功能晶体以及通过“氟化”策略制备的氟化硼酸盐。研究表明通过氟化策略制备的硼酸盐有倍频效应、光带间隙、双折射率三大特点,并就以上内容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介绍完后,我院老师及学生就研究内容提出相关疑问:HF有毒,在制备氟化硼酸盐的时候,如何避免这个问题?这些成果大概多少年后可以投入实际应用等问题。就这些问题米日丁·穆太力普研究员给出解答:实验室有专门的设备可以避免。对于实际应用这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李俊杰研究员2020入选国家青年QR项目长期从事晶体的结晶机理及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研究,首次原子尺度阐明温度依赖晶体的成核路径、液滴融合驱动的非经典成核机制及晶粒尺寸、接触角影响的融合生长机理等,丰富和发展了晶体的成核及生长理论。他在“原子尺度观察晶体的成核和生长”报告中主要围绕原子尺度观察晶体的成核和生长来展开,他讲到了温度及衬底影响的成核动力学,尺寸、位相控制的融合生长动力学以及孪晶的融合动力学。他提出,原子尺度直接观察复杂体系中非晶到晶体的相变过程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并且,直接三维的实验观察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李俊杰研究员介绍完后,我院黄春梅老师提出相关问题:如水热合成需要调控什么因素等,对此李俊杰研究员作出相应解答。

最后,黄春梅老师作总结,并表示对两位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同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应邀为化学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