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教师培训双向培养,师范本科沉浸式见习”活动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28日 09:11  点击:[]

走进化学,走进课堂

——“教师培训双向培养,师范本科沉浸式见习”活动顺利举行

为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化学课堂的魅力以及有趣实用的教学方法,化学学院于11月23日下午在特教楼开展了“教师培训双向培养,师范本科沉浸式见习”活动。该活动是学院“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初中化学)班的50名一线优秀骨干教师和学院2021级200余名师范生共同带来的一场精彩的教学展示和研讨活动,也是学院第八届魅力化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活动邀请“国培计划(2023)”——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初中化学)班中来自重庆市万州国本中学校的范丹丹老师,带来一堂题为《“追寻化学史,重走科学路”——二氧化碳的性质探究》的公开课,该课程经过团队磨课,先后到重师附中、大学城四中试讲,最终到重庆市巴蜀科学城中学展示的优质课程。同时邀请到来自重庆市荣昌初级中学校获得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 0 2 3 年 重 庆 市 初 中 化 学 优 质 课 比 赛  大赛一等奖的周志平老师进行课课程分享。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随着新课标的提出,老师们的教学方法也需改进创新。范丹丹老师紧跟潮流,用一种新的方式设计了自己的说课。老师围绕着二氧化碳的产生、性质、用途等展开教学,最后指出“化学从生活中来,又回到生活中去”,化学教学内容紧扣生活,更利于同学们的理解,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优质课程,展现了中学课堂教学该有的风采和教学状态。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周志平老师在设计、磨课的过程中可谓是经历了重重困难。在各种文献资料等辅助下,不断完善其设计,多次微调其课件。谈起氧气,不仅提出了制取氧气的化学式与实验步骤,在实验结束后总结了氧气的性质,增强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让同学们有了对化学探讨的永不言败之精神和从头再来的勇气

两位老师的说课内容各有千秋,但也离不开最根本的创新、落实、素养三词。在教师点评环节中,两位老师均从生活实际中引入课题,层层递进;课程内容紧扣课本,注重知识,从实验中得出结论;还引领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同学们也受益匪浅课堂内容不仅要创新设计,还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注重互动。

走进课堂,探秘教学,老师们的相互学习能够看到自己教学模式的不足,取其精华,融合到自己的课堂当中,化学教学的环境也会更加轻松。通过老师们说课分享,同学们能切实感受到教学的课堂氛围,使同学们清晰明了的了解了中学教学的本质和意义,培养和锻炼了同学们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础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意识,提高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毕业后走上岗位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来源:化学学院

日期:2023年11月23日

 

 

 

 

上一条:化学学院开展“优师计划”座谈会 下一条:重庆天原集团走进重庆师范大学开展专题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