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欢迎报考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2年06月24日 20:40  点击:[]

化学学院学院概况及专业介绍



历史沿革

化学学院是重庆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现有化学、材料化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4个二级学科方向;有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化学学科为重庆市“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化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材料化学专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近年来先后获得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等集体荣誉。

化学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4人。其中具有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省部级人才称号13人次。

学院建有“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合成与应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重庆市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部级教学实践平台,拥有“无机光电功能材料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精准纳米合成与催化应用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等4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

近年来我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Coord. Chem. Rev., 《中国科学:化学》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4项。

近年来我院教师共承担各类教研教改项目20余项,其中市级项目8项(含重大项目1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等;发表教改论文110余篇;建有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重庆市双语示范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



 

化学专业

办学实力:化学专业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也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和基础教育重要对口专业。该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庆市本科高等学校“一流专业”,所属化学学科是重庆市“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

化学专业积极对接国家和重庆市基础教育、新材料等重庆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需求,利用卓越教师培养协同创新平台、创新实践教育基地等整合高校与中学的优势资源,实现对化学专业师范生技能的协同培养;通过与企业行业共建生产实习基地,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化学专业坚持“知识、素质、能力”并重的教育模式,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拥有“卓越教师班”、“科技英才班”、“考研专项班”等分类分流培养模式。针对每个实验班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

化学专业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开展了化学理学学士“2+2”合作项目的实践;与重庆大学城一中合作建立了“中学化学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教育基地”,与重庆市第八中学共建了虚拟仿真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深入实践协同育人。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含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

 

就业方向:中学从事化学教学工作;化工、医药企业和质检、环保部门等从事相关管理、技术工作;或考研深造。

 

专业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材料类

材料类包含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

 

材料化学专业

办学实力:该专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全部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强的科研实力。材料化学专业在培养具备材料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专业人才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兼顾材料化学的专业理论和应用研究,既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在应用方面强化学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精细化学品等领域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学生就业前景好、范围广。部分优秀学生将有机会参与我院与美国奥克兰大学签署的2+2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毕业时可获得双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材料化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实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I、材料化学专业实验I、化学工基础、化学工程基础实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

 

就业方向:从事材料的设计与研发;材料的制备、加工、性能测试等方面的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或考研深造。

 

专业优势: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就业率100%。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办学实力:拥有优秀的教学与科研团队,与四川省成都国嘉集团、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科士默化学品公司等多个知名企业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训、实习条件。本专业研究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加工及其组成、结构、性能和应用,其工业体系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其相关研究也是当前充满活力的科学热点,就业前景好、范围广。注重培养学生高分子材料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部分优秀学生将有机会参与我院与美国奥克兰大学签署的2+2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毕业时可获得双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材料化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成型加工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含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就业方向: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或考研深造。



 


 

 

上一条:化学学院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下一条:副校长杨如安一行赴高新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