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魅力化学文化节】中学化学教学示范课讲座

2016年06月25日 16:36  点击:[]

实践出真知

——记中学化学教学示范课讲座

为加深我院化学(师范)专业同学对于化学教学的理解,增强师范生技能,提高我院师范生同学讲课水平,我院特于2016年6月17日下午邀请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重庆市骨干教师宁晓强老师为2015级化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进行了中学化学教学示范课。宁晓强老师是重庆市化学教学特长教师、重庆市化学教学专委会会员,主编了《巴蜀英才》等教辅书籍,参编了《中学化学学习策略》等教材,发表了多篇论文,是非常优秀的中学教师。T2409教室可谓座无虚席,参加讲座的同学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现场十分活跃。

下午十六点三十分讲座正式开始。宁晓强老师带来了一堂完整的中学化学教学课程——人教版初中化学“离子的形成”这一节内容。首先,宁晓强老师对本节课堂的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说课。其后,以由浅入深的方式导入了本节课的内容,以清晰易懂的方式讲明了离子的定义,随后他展开离子表示方法的教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我院师范生同学而言,聆听这个讲座,并不是单单为了学会“离子怎么形成”这个问题,真正要学的是讲课的方式、课堂的构建的方法,如何让课堂不冷场等等。宁晓强老师的课堂,语言慷慨激昂,富有表现力,十分懂得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技巧。其次,他中途采用了表演一场简短的哑剧的方式使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哑剧表演之时全场鸦雀无声,哑剧结束大家展开讨论时场面又异常火爆热烈。哑剧表现的是硫离子的形成过程,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不仅如此,宁晓强老师的这堂课程同时采用了设问教学、提问互动、引导探究等教学方式,将本节偏理论性、偏抽象的知识表现的十分形象具体,便于学生理解。本节课程按照预期计划40分钟完成,但是同学们难抑内心对知识的渴望,对讲课方式的兴趣,现场最后的提问环节达到了接近一小时的时长。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争先恐后。这是一件令人十分叹然也欣慰的事情。它体现了同学们的求知欲与上进心。同学们的提问可谓“不拘一格”,从基本的讲课方式方面的探讨到“毕业如何求职面试”到“将来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等等。宁晓强老师均一一解答,语言风趣幽默,内容通俗易懂,表达可谓深入人心。  

下午十八点讲座正式结束。本次中学化学教学示范课讲座的开展对于2015级同学可谓作用巨大,是同学们回顾初高中知识的契机,也是同学们体验角色转换、作为一名老师如何展开课堂的契机。希望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可以对本次讲座内容认真总结,厚积薄发,以便预先提高自己的讲课水平!

 

中学化学示范课

中学化学示范课

中学化学示范课

上一条:【魅力化学文化节】之一站到底 下一条:“魅力化学”文化节之我们的课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