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9年09月10日 15:10  点击:[]

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1. 服务面向

本专业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全国,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和基础教育改革需要的中学化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积极为化学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 人才定位

培养能适应中学化学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具有较好人文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具有较扎实的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实践技能、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熟悉化学学科的研究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态势,具备一定的化学教育创新意识和初步的中学化学教学研究能力,能在各级各类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工作者,部分学生成长为区域一线化学骨干教师。

(二)目标预期

1. 毕业生职业能力

具有扎实的化学专业基础,良好的化学科学素养,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意识。  

具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思想道德素质与教师职业技能,掌握化学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从事中学化学教学与教育管理的素质和能力。  

2. 毕业生职业成就预期

能通过对中学化学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成长为区域骨干教师,并结合教学实际问题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等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在中学化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把握国内外化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前沿动态,根据教育发展与改革的需要,开展有效自主学习和交流合作、提升专业水平与职业能力,实现持续成长与专业发展

二、毕业要求

(一)践行师德

1. [师德规范]: 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新时代好老师。

1.1 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忠诚并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能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1.2 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能为人师表,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具有较高的教师职业认同感和良好的育人情怀。

2.1 能对教师职业的意义和价值有积极的认识和评价,为自己即将成为教师感到骄傲和自豪,自觉维护教师群体身份;

2.2 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引导学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二)学会教学

3. [学科素养]: 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专业能力,注重知识的整合与拓展,形成比较系统的学习指导方法。

3.1 掌握化学的基本思想与方法,具有扎实的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3.2 具有较强的化学逻辑推理、化学实验操作、化学问题探究与分析等专业能力;

3.3 掌握必要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能够获取、处理和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信息;学会构建知识网络,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与拓展,能整合化学及相关学科知识,形成比较系统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

4. [教学能力]: 熟悉中学化学学科课程标准,能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效组织教学活动,并能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进行合理评价。

4.1 能够依据中学化学学科课程标准,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情况,运用化学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有效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

4.2 能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情况进行合理评价,为学生成长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做学生成长和发展的促进者。

(三)学会育人

5. [班级指导]:具有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有效开展班级组织与建设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

5.1 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能依据中学德育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自觉开展德育工作,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

5.2 能够利用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基本方法和心理学原理与指导方法,通过与家长及时有效的沟通等具体措施解决班级管理和班级教育活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

6.[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化学学科育人价值,具有综合育人能力。

6.1 能够在中学化学课堂教学实施过程中有序开展育人活动,将学生知识学习过程、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过程有机结合;

6.2 能够积极组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种社团活动,将育人过程融于主题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具有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与较强的综合育人能力。

(四)学会发展

7. [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发展意识,能适应时代与教育发展需求,能够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学活动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7.1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适应时代与教育发展需求,养成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等对中学化学教学过程、学生学习习惯与效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的习惯;

7.2 初步掌握依据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能力。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

8.1 具备学习共同体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小组互助活动和合作学习;

8.2 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技能、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和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矩阵图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M

H

M

M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M

H

H

M

毕业要求-3

学科素养

H

M

M

H

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

M

H

H

M

毕业要求-5

班级指导

L

H

M

M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L

H

H

L

毕业要求-7

学会反思

H

M

H

L

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

M

L

M

H

三、学习年限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原则上3—6年。

四、专业核心课程  

    1. 无机化学;2. 分析化学;3. 有机化学;4. 物理化学;5. 仪器分析;6. 结构化学;7. 无机化学实验;8. 分析化学实验;9. 有机化学实验;10. 物理化学实验; 11. 仪器分析实验; 12. 化学工程基础(含实验)

五、授予学位要求

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16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30学分,选修课程30学分);同时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另文规定)。取得毕业资格,并符合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性质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理 论

实践(实验)

通识课程

必修

30.5

11

25.94

选修

10

6.25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11

6.88

选修

5

1

3.75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42

11

33.13

专业方向课程

选修

10

6.25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

7.5

3

6.56

选修

3

1

2.50

独立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14

8.75

总学分

必修

130

81.25%

合计

160

100

选修

30

18.75%

理论

119

74.37%

合计

160

100

实践(实验)

41

25.63%

上一条:2019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 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