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母校情怀:化学学院2008级化学(师范)周兴华

2014年09月17日 15:57  点击:[]

笃学以追风雅,厚德共铸华章

——记重庆师范大学六十周年校庆

化学学院   2008级化学(师范)周兴华

个人简介:

周兴华,2008级化学(师范)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团支书、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曾获重庆市大学生“三下乡”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现就读于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

 

山茶烂漫,睡莲灵巧,桂花飘香,冬雨缱绻,每每在心跳漏拍的瞬间想起重师校园鲜明的四季。我离开校园已近两年,记忆却并未随着一维的时间渐渐隐去,我确实未曾忘怀------重庆师范大学,这是给我与养分、赠我与阳光的地方。

春来

春之语万物,是生命最初的孕育。春之于重师,是经历了一个冬天之后的全面复苏,是冰雪融化后希望来临,是校园的寂静之声迎来再次的欢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山茶烂漫桃李缤纷的时节,重师拉开了新学期的帷幕。怀揣着新一年的梦想,酝酿着,苏醒着,似一颗饱满的豆,吸足了雨水,正冲破黑暗的桎梏,迎来清晨第一缕曙光……

三春湖畔,宁静的春水被读书声催醒;泛月桥边,晨起的脚步声惊落一地桃花;弘德楼里如雪的粉笔在黑板上洋洋洒洒。老师们开始播下教育的种子,同学们开始勾勒未来的模样。此时,我们还只是老师的一块块尚未雕琢的璞玉;他日,我们亦能用我们满腔的热情担负起教育事业的责任,启迪后辈,托起未来。

夏往

夏至于生命,是青涩的成长,种类纷繁,形式多样。每一种成长,都注定是一种经历,不可磨灭,更不可复制。夏至于重师,亦是如此。

桃李依然凋谢,结下还未成熟的果子。曲径幽幽,杨柳青青,巧映着翠绿的湖光山色,连睡莲都按捺不住好奇的性子,大胆地打量这个生动活泼的世界。

我们正在经历,正在成长,在蜕变的阵痛中获得希望。立教无类,以文化人,在这里,我们享受阳光雨露,选择适合自己的生长方向。图书管里,成长是翻滚的书页,是沙沙作响的流畅笔尖;舞蹈室里,成长是不断跳跃的背影,是旋转不停的脚步。眉头可以深锁,却更期待知识累积而豁然开朗;汗水可以湿透衣衫,却更希望执着与坚持能破茧成蝶苦尽甘来。我们都在积蓄力量,等待喷薄的时刻。

秋收

秋意味着收获,是对过往时间的检验。果子成熟,自然要离开枝头。孩子们终于长大,他们要带着期望与嘱托离开这个家,开始打造新天地。秋之于重师,是收获,亦是开始。因为新的血液开始注入。这里的秋,空气里都是甜甜的桂花香气。军训场里,那些稍显稚嫩的脸庞透着坚毅,挥汗如雨的他们正努力变成这个新环境的勇士。一年一年的轮回,又见新颜。这是新一轮拼搏的开始,又一批重师之星,冉冉升起。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定是最大的收获了。

冬藏

生命的迹象开始渐渐掩去,一片苍茫大地。大自然的冬季。

我在重师也走过了那样一个蛰伏在寒冷之中的冬季。

清晨六点,整个重师还在浓雾中沉睡,我却早早起床,在湖边享受风的“清凉”;临近午夜,热闹的弘德楼归于宁静,我才开始收拾书包,结束这一天的学习时光。重师给了我开眼看世界的底气与勇气。我愿用一个冬季的隐忍换来一次飞跃的契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考研自习室不分昼夜灯火通明,他们和我有一样的梦想,我只是其中一个。

历经六十年风雨洗礼的重师,躬行师道,致用求是。六十年的前行,六十年的脚印,都深深地印在了重师人的心里。一路艰辛,忍受寒冬,忍耐与坚持,日复一日;也一路喜悦,几代人的努力,困苦磨难之后是脱胎换骨浴火重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千万重师人中,我只是其中一个。 

如今的我,带着对科学的憧憬,穿着白色实验服,转入另一个学府,进入了又一轮播种与收获。然而,不管人在那里,身上总有深深地重师烙印。每天与电脑相伴与实验为伍的日子,还会偶尔读读诗集,总记着大学时闲情寄趣的雅兴;每当心情烦躁心绪不平,也会挥一挥浓墨涂鸦上几个大字,这是在重师学会的修身养性。重师博大的人文精神使我在充满逻辑与理性的世界依然不忘初心,让我在科学的道路上真实且严谨。以厚德笃学,求励志创新,终身不敢忘记。

如今的重师,正值六十周年诞辰。六十甲子,天地又一轮回。当年名不见经传的专科院校已然成为多科性高等学府。六十年秉承励志创新的校训,重师大学术建设和学校建设齐头并进,成就瞩目。然而,今日的硕果只是昨日辛勤付出的回报,我们的梦依然遥在远方。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虽然灿烂夺目的未来必然与前路同在,重师人依然需要躬耕自省激流勇进。欢庆的日子,我们高歌;高歌的同时,我们沉思;沉思之后,我们阔步向前。时间永不止步,思想永不止步,求索永不止步。重师,让我们一起在未来的岁月里大放异彩。

重师,生日快乐,我们与你同在。

 

 

 

上一条:母校情怀:化学学院2009级化学(师范)邹嘉楠 下一条:母校情怀:化学学院2009级化学(师范)张登涛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