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重庆工商大学董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09日 17:45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董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2018118日,由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主办的主题为“光催化材料电子结构设计与净化空气污染物的反应机理研究”的学术交流会在集贤楼212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报告有幸请到了主讲人董帆教授。前来参加本次学术讲座的有化学学院部分老师和学院各个班级的学生。下午3点,报告准时开始。

主持人何代平老师欢迎董帆教授的到来并对他进行介绍。董帆教授,2010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得环境工程学博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总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等等。

报告开场,董帆教授就提出,我国主要面临着一些大气污染问题。接着讲我国近几年对此采取的措施。由此引入此次要点“光催化”。董帆教授从光催化科学原理、光催化技术的特点、光催化技术的应用三个方面对光催化技术进行阐释。他对Bi系光催化材料研究进展、环境催化材料体系、密度泛函理论、光催化空气污染治理原理、光催化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及解决思路做了详细论述。

董帆教授提出,他们目前研究内容主要分为三个创新点。

创新点一:发展提升光催化空气污染净化效率的新方法,主要是对Bi单质的研究;从Bi单质提升TiO2、(BiO2CO3可见光催化效率、提升g-C3N4光催化效率,电子局域化提升反应物活化效率等方面,概括了Bi单质助催化剂可提高电荷分解速率、电子局域可提升反应活化效率两点。

创新点二:揭示光催化净化NO和甲苯过程吸附反应机理、范德华异质结光催化NO反应机理、光催化NO过程的反应能垒调控等等。

创新点三:实现对光催化净化污染物过程中间毒副产物的调控、阐明动力学促进NO2定向转化的机制等,以达到调控反应进程,可实现NOx的完全定向转化等目的。董帆教授还提到了未来研究重点在光催化降解VOCs过程中间产物毒性评价及控制、缺陷和晶面对光催化反应活化能和反应机理的调控等等。

活动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Bi单质的进一步反应与利用、实验过程中的理论计算等方面,积极向董帆教授提问,董帆教授也耐心解答。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同时也希望在将来中国的化学学科在此方面能够取得更多,更大的进步。

重庆工商大学董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重庆工商大学董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重庆工商大学董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重庆工商大学董帆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上一条:王戈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重庆大学熊燕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