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一级学科化学简介

2018年03月09日 16:32  点击:[]

 

 

 

一级学科化学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54年,现有化学(师范)、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化学工程和学科教学(化学)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物理学和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有纳米物理与化学、化学生物学、光电材料化学3个学术型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

 

一、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1、凝练了特色的学科方向

 

本学科聚焦国际化学领域重大前沿热点,积极瞄准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及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纳米材料化学3个以基础研究见长兼顾应用的学科方向开展研究,研究如新材料的结构功能化、环境污染物的分离与检测技术、纳米催化材料在绿色化工中的应用等内容与国家和重庆市发展战略紧密联系。

 

2、建设了优秀的科研队伍

 

学科现有骨干成员2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研究员)12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9人,平均年龄40岁。拥有中科院百人计划、重庆市领军人才、巴渝学者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9人次。

 

3、取得了标志性科研成果

 

5年来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在Coord.Chem. Rev.Green Chem.SensorActuat. B-Chem.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95篇,影响因子3.0以上有38篇。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

 

4、打造了高水平科研平台

 

本学科建有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省部共建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合成与应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无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拥有1个重庆高校创新团队和2个省部级教学平台。

 

二、人才培养

 

本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在西南地区乃至国内外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五年研究生就业率为100%,本科生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7%以上(其中考研率约30%150余人进入中科院、985211院校继续深造)。

 

三、学科方向与特色

 

1、无机化学

 

以功能配合物和固体无机材料为研究主体,围绕以功能为导向的化合物的设计与合成,无机固体的结构、性能与应用开展研究,重点探索其半导体、磁学、发光等性质及构效关系。其中稀土硫属固体的研究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并受邀在Coord. Chem. Rev. 期刊发表综述论文;设计合成了具有特殊多孔结构的铁磁性杂多酸配合物,成果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J. Am. Chem. Soc. 杂志上;无机固体的构效关系研究成果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

 

2、分析化学

 

以现代分离分析技术为手段,服务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需求,重点围绕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检测、生物探针的制备及应用、天然产物的合成与分析等领域开展研究。发展了系列环境污染物、生物分子的富集、分离、检测等新技术和新方法,成果发表在Nano Lett., Anal. Chem., Chem. Commun. 等杂志上;电化学发光技术的分析应用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在Chem. Soc. Rev. 上发表综述文章;天然产物及类似物的活性分析等研究成果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已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纳米材料化学

 

以化学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重点围绕纳米光电材料、纳米催化材料、纳米分离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开展研究。其中纳米光电材料的形貌控制及生长机理研究的系列论文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纳米催化剂表面结构与性质的原位分析技术研究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合作发表在Chem. Soc. Rev. 期刊;Au-Pt双金属纳米催化剂、SCR脱硝失效催化剂再生技术等应用研究在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上一条: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化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