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工程硕士化学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2018年01月08日 12:30  点击:[]

 

 

 

工程硕士化学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一、专业领域简介:

 

化学工程是服务于化学工业的主要技术学科,既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又是与其他高科技技术紧密相关的重要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领域宽,广泛应用于化工、制药、石油、能源、电子、航天、冶金等行业。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化学工业还是其他重工业的基础,中国进入WTO以后化工行业既面临挑战,同时也是一次始无前例的机遇。因此培养掌握化学化工专业知识及相关管理的技术技能的工程专门人才,既是当前化学工业飞速发展的需要,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本工程领域运用化学、化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术,主要从化学工程、化工工艺、制药工程、制剂工程、精细化工、化工环保、三废治理、环境规划、环境质量评估等方面开展工艺技术改良和新产品开发。

 

化学工程领域硕士毕业生适宜到化工、医药、生化工程、环境监测与治理、商品检验、高分子材料、无机新材料、轻工、新能源等行业领域。适合到厂矿企业、高等院校、技术开发和行政部门从事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教学和管理工作。适宜继续攻读化学工程技术与工艺、制药工程、精细化工、材料科学、化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化工产品生产、化工新工艺开发、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化学工程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较好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本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进行本领域技术开发与创新的能力;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等能力。

 

3)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及撰写论文摘要。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重个人修养,身心健康。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习2~3年,非全日制学习3~4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精细化工:研究有关油田化学品、药物及中间体、化学助剂、表面活性剂、特种试剂等精细化学品的合成技术、制备工艺与成果转化;

 

2)化工新材料:研究无机、有机、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性能检测及成果转化;

 

3)工业催化:纳米催化剂技术,仿生催化,有机污染物的催化氧化净化,组合化学在催化中的应用等;

 

4)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工程、天然产物化学与中药制药工程等;

 

5)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的制备技术、制剂(加工)工程等。

 

五、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吸收化工相关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与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的指导教师共同承担化学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培养工作。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

 

1)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根据非全日制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化学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2)根据化学工程领域专业培养目标,本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应修满总学分为3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8学分(包括政治理论、基础外语、数学与专业必修课),选修课程6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开题报告及毕业论文2学分,学术报告5个计1学分,实践实习3学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全面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

 

1)论文选题应结合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应该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力求与国家级或省部级化学工程开发项目、攻关项目等接轨,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精细化学品开发、新材料研究与工艺、工业催化剂开发、精细化工工艺设计与研究、化工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化学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化学原料药、制剂工程、天然产物化学、中药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2)论文的指导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的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3)攻读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4)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 2 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专家评阅(其中1位是企业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 3 5 位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组成(其中1位是企业专家)。

 

八、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一条: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