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2017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7年10月09日 16:36  点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7年修订)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致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化学与材料工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需要和市场需求,具备扎实的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能进行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与管理、新材料研究与工程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继续攻读材料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及博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总体要求: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与时俱进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具有为祖国昌盛和民族富强而奋斗的使命感,有良好的公民素养、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掌握科学的身体锻炼和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生活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理解物质世界由低分子世界和高分子世界构成;认识高分子材料及其科学对现代以及未来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建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认知体系,初步达到应用专业知识和理论解决科学实验和实际生产中问题的能力。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具备一定的审美艺术修养。

 

1. 知识结构:掌握与高分子材料科学相关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所必要的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工艺、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熟悉本专业领域各个研究方向的专业技术;了解高分子材料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2. 能力结构:具有高分子及相关材料的工业生产、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性能改进、新型高分子材料及产品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及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能提出新观念、有效地进行高分子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探索及新设备的开发和利用;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工程制图、实验设计测试、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具备听、说、读、写等综合运用能力。

 

3. 素质要求:熟悉国家关于高分子材料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

 

二、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三、毕业要求

 

思想政治合格,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158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24学分,选修课程34学分);同时达到学校相应要求方能毕业(另文规定)。

 

四、授予学位要求

 

取得毕业资格,并符合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的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性质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

实践(实验)

通识课程

必修

26

10.5

23.10

选修

7

4.43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21.5

1

14.24

选修

2

1.27

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必修

18.5

5.5

15.19

核心必修

18

3

13.29

专业方向课程

选修

23

2

15.82

独立实践教学环节

必修

20

12.66

总学分

必修

124

78.48%

合计

158

100

选修

34

21.52%

理论

116

73.42%

合计

158

100

实践(实验)

42

26.58%

 

 

上一条:化学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与方法 下一条:2017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