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许应华

2017年10月17日 10:37  点击:[]

 

许应华 ,男,197510月,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化学教育教研室主任。

 

教学方面

 

先后承担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实验教学研究》等多门课题,研究生《化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化学实验设计与教学研究》等课程。指导学生分别获得第二届和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14 2017年度)、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一等奖(2016)等。同时先后指导多名本科生获得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017年获重庆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项目资助。

 

科研方面
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教育、科学教育。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在《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研究与实验》、《化学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两篇。

 

(一)主持的部分教学科研项目:

 

1.中小学生科学假设能力的发展研究,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重点项目,2016年。

 

2.博物馆与学校结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教育活动研究,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016年。

 

3.卓越教师计划背景下全日制化学教育硕士PCK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14年。

 

4.西部少数民族学生科学学习困难成因及对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2013年。

 

   (二)以第一作者或独著发表的部分论文

 

1高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的缺失与建构,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年第4期。

 

2.启发式教学与探究式教学辨析,化学教育,2016年第5期。

 

3.试论微教育实验,课程.教材.教法,2015年第8期。

 

4.论科学假说形成的逻辑操作,科技管理研究, 2015年第22期。

 

5原有陈述性知识和溯因推理对小学生科学假设形成的影响,基础教育,2014年第3期。

 

6科学教育专业本科生专业满意度的调查(通讯作者),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年第3期。

 

7.职前幼儿教师科学教学效能感提升的实验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2013年第1期。

 

8.论科学假设能力的结构与培养,课程.教材.教法, 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中学化学教与学》20128期全文转载。

 

9.专家型化学教师教学知识发展途径,化学教育,2011年第6期。

 

10.中国传统文化阻碍了科学教育的发展吗,现代教育管理,2010年第10期。

 

   获奖:

 

1.论文《论科学假设能力的结构与培养》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2016年,排名第一。

 

2.论文《高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的缺失与建构》获得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二等奖,排名第一。

2016年度评为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 

上一条:祁文静 下一条:卢洪英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