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报佳音】我院黄春梅老师在化学教育类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2023年09月05日 18:00  点击:[]


 

我院青年教师黄春梅在《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he Growth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KH2PO4 and CuSO4∙5H2O Crystals with Large Sizes for Undergraduate Education”的教研论文。《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期刊创刊于1924年,是国际化学界权威性和影响力最突出的教育类杂志之一。据统计,中国(含港澳台)学者在此期刊上的年平均发文量不超过10篇。

大尺寸单晶的制备在材料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又因其是结晶学理论应用于结晶技术的典范,在材料科学本科生培养中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黄春梅老师为了促进学生对结晶学理论的理解,以及培养学生对晶体生长的兴趣,选择了著名的非线性光学晶体KH2PO4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深蓝色晶体CuSO4∙5H2O为研究对象,设计了一个能在高校广泛开展的关于大尺寸单晶生长的综合实验。该实验不仅介绍了晶体生长和表征的基本概念,也拓展了本科生对晶体材料这一前沿领域研究技术的认识视野。此外,实验过程中涉及到的实验分析方法有助于学生从事更高级的研究项目,也有利于培养本科生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

教学与科研是现代大学的两项基本职能,大力推进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是新时代高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一直在积极贯彻落实科研反哺教学理念,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探索。青年教师黄春梅在周健和曹书梅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下,将教学内容与个人科研背景相融合,将功能晶体材料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有效地提高了其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前沿性及科学性。这一教学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重庆市无机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重庆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chemed.3c00397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下一条:【报佳音】我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