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千里之层,起于垒土

2017年01月11日 14:48  点击:[]

千里之层,起于垒土

 

                                    —记化学学院说课、讲题比赛

“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 断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讲题把研究“教、学、题目命题”结合起来,特战了教学的领域,是教师与学生知识的碰撞。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说课讲题技巧,提高师范生应具有的基本职业技能。1月4日下午1:30化学学院特针对卓越教师班学生举办教师基本功比赛之说课讲题比赛活动陈信、赵瑛杰、张倩男、王苗慧出席活动担任评委。

本次赛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新颖。选手流畅的讲解,优美的板书,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展现了过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比赛开始前,同学们依次抽签决定自己的比赛顺序。说课比赛中,十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场,在全场观众的期待下,她们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说课内容以不同的形式逐一呈上。他们的讲解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例如:郝静同学的教学设计思维清晰张玉珍突出重难点及创新点讲解杨帆同学的PPT制作独具特色……现场同学或全神贯注倾听或低着眉头沉思其中,每听到生动处掌声便不由自主地响起,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讲题比赛中,2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依次上台讲解题目。她们各自将私下准备的题目呈现在PPT上,用独特的分析方法以及精炼的语言讲解其中的细节,条理清晰的分析其中的易错易混点。同学们各有特色,例如:毛梦钒同学语言表达得体、尹巧同学姿态落落大方……

比赛最后,几位评委分别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评委陈信主要从说课PPT的制作以及语言的表达上对同学们进行讲解;赵瑛杰则从同学们的仪态上分析他们的优点与不足,并对男女同学仪表上的不同进行区分。评委张倩男与王苗慧针对学生们的讲题情况进行分析,首先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肯定,再从语言表达和思路分析的角度对选手进行综合点评。此次比赛中,说课表现突出的有郝静、张玉珍、杨帆等;讲题比赛表现突出的有熊雄、周梦黎、毛梦钒等。

本次说课讲题比赛,加强了对师范生专业技能的进一步训练,同时也是对大家的一种磨练。希望化学学院同学们能不断进取,在专业技能方面再上一层楼。

上一条:喜讯 | 化学学院79级优秀校友江云喜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我院2015级化学师范一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