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2016年06月07日 17:04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总支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

为了贯彻重庆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总支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立足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师生党员的思想状况、文化水平和工作学习出发,注重融合结合、抓细抓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引导师生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敬业修德、勤学奉献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水漫灌,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总体目标

紧密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学习教育,在支部和全体党员中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三、参与对象

全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

四、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

(二)学系列讲话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有关书目材料;还要组织学习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基本要求,特别是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三)做合格党员 

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信念坚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崇尚创新、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表率;教职工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敬业修德,潜心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勇于创新创造,做厚德、笃学、求实、创新的表率。 

五、具体安排

我院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根据参与对象分层次、分类别全面、深入展开,具体安排如下:

()学院总支层面

1.广泛动员,深入部署(20165)。一是召开全院党员动员大会,并作出具体部署,对教职工党支部的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作出明确要求,要求教师党员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要求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做爱岗敬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对学生支部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做出具体要求,要求学生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学生党员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

2.积极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20165-6)。在学院网站增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建立化学学院教师党员微信群和化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开通“化学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平台”等,充分利用学院网站、QQ群、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加强对学习教育内容的主动推送,送学到人,不断开拓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创新学习教育的模式。

3.配备学习资料(20165)。为每个党支部配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有关学习材料。

4.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20166)。学生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知识竞赛,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答题,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5.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2016年上半年)。学院总支书记、副书记带头为全院党员讲党课,达到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等目的。

6.组织基层支部评议考核会议(2016年下半年)。学院总支组织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听取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职主要围绕如何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本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针对性和实效性等进行。

7.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612月)。学院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查实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予以公示。

()教工党支部层面

1.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20165)。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和学院总支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

2.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2016年上半年)。各党支部要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做合格党员,促学院发展”等为主题,围绕“遵守师德师风,争当育人标兵”,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带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促进学院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题讨论。

3.创新方式讲授专题党课(2016年上半年)。党支部要创新形式,以多种方式在支部范围内安排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2016年下半年)。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支部书记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要对照党章要求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对每名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每名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结合民主评议,支部委员会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学生党支部层面

1.制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计划(20165)。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和学院总支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立足学生党支部的实际,制定符合学生党员实际和特点的学习教育计划。

2.围绕主题开展学习研讨(2016年上半年)。把党员个人自学与支部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先锋作用”、“勤学修德成才,争当学习标兵”等专题进行讨论。要求学生党员结合学习和讨论情况,每人至少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并上交至学院总支。

3.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20166-12)。注重学做并举,一方面要将学习教育所要求的规定内容学扎实,另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把“做合格党员”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两学一做”专题时政知识竞赛;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学做心得汇报和交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在支部内部积极营造有利于深化拓展学习教育的舆论氛围。

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2016年下半年)。年底前,召开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

六、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组织保障

学院成立指导小组。胡先成任组长,成员包括卢洪英、刘玺、张怡、何代平、文静、于斌。

(二)加强宣传引导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QQ群、微信等宣传阵地,强化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

(三)强化督促检查

学院总支的学习教育活动自觉接受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小组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汇报活动的进展情况,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化学学院党总支 

                                   201659

 

 

 

 

上一条:中共化学学院学生一支部举行毕业生党员欢送会​ 下一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二):我院全体教职工党员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