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党群与思政  社会服务  校友天地 

化学学院本科招生信息

2015年11月02日 15:25  点击:[]

一、学院概况

 

 

化学学院是重庆师范大学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现有化学(师范)、材料化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根据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部分同学将有机会参与我院与美国奥克兰大学签署的2+2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拥有纳米物理与化学、化学生物学、光电材料化学3个学术型硕士点;学科教学(化学)和化学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博士25人。多名教师曾有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留学经历。近五年来,学院教师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3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累计经费10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

   学院拥有7500余平方米的实验大楼,仪器设备达到4000余台套,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拥有“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重庆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高级化学品绿色合成与应用重庆高校创新团队”3个市级教学和科研平台;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强化教育教学改革,狠抓教学管理。近年来,承担各类教改项目17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10篇,编写教材3部。我院先后向全国输送了近5000名毕业生,成长了一批杰出人士代表,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教授;国际IUPAC青年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陶丰等。

 

 

二、专业介绍

 

 

化学(师范)专业

 

办学实力:化学(师范)专业师资队伍优良、管理规范高效、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学生综合能力较强,在西南地区教师教育优势突出且具有较大影响力,是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中学化学卓越教师的摇篮,是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化学人才的教育基地。

 

学科优势:化学(师范)专业是我校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秉承以人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促发展、基础与应用并重、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教育教学理念,已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高水平的、开放性的、有重要影响的特色专业;学院在学生进入大二的时候进行分流,在准备当老师的学生中成功推行“卓越教师实验班”,加大师范专业本科教学改革力度,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中学化学教师;对准备继续考研深造的学生推行“考研专项提升”,助推学生的考研梦想;对部分有科研梦想的同学可进入“科技英才实验班”,在学院选聘的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的指导下从事科学研究。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中学从事化学教学工作;可以继续考研深造;可到化工、医药企业和环保部门等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技术工作。

 

 

材料化学专业

 

办学实力:材料化学专业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具有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和很强的科研实力与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急需实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优势:材料化学专业,主要侧重于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注重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应用方面注重学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有机固体、精化学细品等领域的研究和培养,使学生未来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根据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部分同学将有机会参与我院与美国奥克兰大学签署的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实行两年我校培养、两年奥克兰大学培养的“2+2”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考研深造,也可从事新材料的设计与开发、材料的制备、加工、性能测试及改进等方面的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办学实力: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引进了优秀的教学团队,具有扎实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专业图书资料丰富,并与四川省成都国嘉集团、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科士默化学品公司等多个知名企业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实训、实习条件。

 

学科优势: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近年来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学科之一。该专业是以具体的化学高分子物种为对象,从理论研究、应用,到制造成为人类需要的、有价值的新物质的一个科学技术领域。高分子材料已广泛应用到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制药、建筑业、汽车工业、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更注重研究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因此具有更实用化的知识;根据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原则,部分同学将有机会参与我院与美国奥克兰大学签署的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实行两年我校培养、两年奥克兰大学培养的“2+2”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考研深造,也可在高分子材料科学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上一条:化学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宣传片 下一条:化学学院优质生源吸引计划

关闭

Copyright ◎ 2015 College Of Chemistry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邮政编码:401331 联系电话:023-65362777 传真:023-65362777
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保留所有权利!